Subscribe:

Album

2007年1月28日

生日快樂

20070126 21:00@微風國賓



劉若英→小米

古天樂→小南



上次看父子看到預告片就很想看這部片了,

是曾志偉監制、出品的呢!

而且又是黑白映画的,

觀眾大概坐了六成滿,大部分都是女性。



故事一開始是倒敘法,

從2006.06.07開始說起,小米買了煙想念小南,

回想到1996.06.07當時小南為了祝小米生日快樂,

小米為了和小南一同過生日,兩人互相從自己的住處往對方飛奔而去,

但是他們卻彼此錯過了,

當他們各自回到自己的住處,

蛋糕已經被丟入垃圾桶;麻辣火鍋已經在水槽裡,

從1996年起他們兩人開始錯過見面一同過生日的機會,

在電話中彼此掩飾自己的難過,

這是多少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男女心痛之處!



後來他們又像是情侶又像是朋友的方式維持彼持的關係,

在吻後小米卻告訴小南想永遠和小南在一起,

所以想選擇當「好朋友」而不是男女朋友,

因為小米始終沒有信心去面對小南這樣萬人迷的男朋友,

儘管小南在小米婆婆走失時,心情不佳時陪著他,

小米還是保持若即若離的感覺,也想在自己的心情中找到答案,

不久小南終於要出國唸書了,小米因現實環境而無法出國學鋼琴,

但他已抱著「有一天、有一天一定要到國外看看」

靠著ICQ溝通彼此的心情,

小米的身邊不乏追求者,

但他卻始終沒有動心,

不久小南學成歸國,小米依稀知道他似乎交新女友,

而婆婆也安祥過世了,小米沒有牽掛也開始建築他的出國夢。



小米到日本學鋼琴,日本朋友細心照護小米,

以為小米可以和他一起,

但不久小南出差到日本找小米,

日本朋友終於知道自己是沒有希望的,

在離別時小南希望小米和他一同回香港,

但小米說了:「當初你出國我沒說什麼安安靜靜等你,現在我想你也沒資格要求我。」

小南回到香港,

不久小米還是回到香港,

但她依然沒說原因為什麼中止學業回到香港,

雖然大家都知道為什麼。



2003.06.07,小南陪小米過生日,

吃著台灣麻辣火鍋,小南把丸子過水,

唱著五音不全的《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洗碗,

在婚紗店,小南問小米「你會想拍婚紗照嗎?」

小米回答說:「太麻煩了」

小南攔了計程車就走了。



好久好久小米都沒聽到小南的訊息,

卻在某次電影後小南留言說他要結婚了,

小米環繞著停車場、迷惘、傷心,

這段哭戲劉若英演得真不賴,

後來小米只聽到小南結婚後移居到上海,

而每年必有的「生日快樂」也慢慢晚了,

從準時到36小時,第三年延遲了42小時,

小米還是期待從小南那收到「生日快樂」的祝福。



某一天小米和小南的設計師好友在機場遇到小南的前女友,

小南前女友說「小南已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設計師和小米的好友去找小南的大姐,

才知道小南已經在三年前因為直腸癌過世了,

但小南囑咐大姐一定要在每年的6月7日祝小米生日快樂。



這部電影是根據劉若英的短篇小說改編的,

最後我不知道最後小米是不是真的有知道小南不在人世的事,

我想這已經不重要了,

小米找到他去維也納的機會了,

小米真的有錯過什麼嗎?我想沒有的。

如果在當下真的錯過那個人那件事那個契機,

我想是沒有真的錯過什麼的。

每個人的一生會錯過好多事情,就算是同樣的事情,

有人會可惜,有人會釋懷,但我想是不會有正確答案的吧!



我喜歡這部片的取景,

偏白的色調及場景讓人好舒服,

技巧地選擇香港較單一的場景,

自自然然純白的色調純白的感情,

劉若英的哭戲及演技保持一貫的水準,

古天樂的表現讓我意外,但畢竟他的中文不標準,配音還是可惜了,

最後我才知道設計師是周俊偉(我完全認不出來啊!),

阿寶的好友的角色也很稱職,還有看到久違的譚俊彥,

這部的配角群還不錯囉!



看完這部電影,胸中有種淡淡的感覺,

我想我的生命也錯過不少事情吧!

但還有更多更多的契機是我可以追尋的。


5 意見:

sliencealisa 提到...

是不是錯過,很難論斷。但至少在小南不在世上的三年裡,小米是可以自由自在的追逐他

的夢想,以便申請到維也納的就讀機會。但是,這與小南的三年相處的時光及回憶相比之

下,是不是更讓他朝思暮想的,就不得而知了。

或許這也是認定是否「錯過」的要素吧!

很佩服小米的勇氣,面對所愛的人,還可以對於他的生活不那麼在意,即便身邊女友始終

不乏,還可以期許自己有自信那天那來,還可以...不斷的等待...。

等待到最後,一切無疾而終,回歸一個人的生活,雖然他的生活一直是一個人的,但是總

有充滿溫暖的簡訊回應著她,而這次.......再也沒有辦法收到了。

唉,看到結束時,騙了我的眼淚阿!嗚嗚~~~

看到小南剪成小平頭,離開髮廊時,真的很難過,因為他是用倒序手法,有種錯過的遺憾

感。嗚嗚~

meishan 提到...

我也是認同小米沒錯過什麼的,

甚至用「機會成本」來考慮這種人生的大事,

我覺得每件事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有不同的結果,

只不過如果我是小米,

我寧願知道小南已經走的事實,

而不是用簡訊來維持這樣的關係,

當然我也不是那種受得了等待的人啊!



沒有誰對誰錯,生命好像就是在每一個抉擇中做出選擇,

可是我永遠不知道選擇另一條路的結果會是什麼。

sliencealisa 提到...

套一句「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不管選擇哪一條路,我們總是有能力繼續走下去的。

所以對於每個抉擇的結果也不必太過在意,這就是人生阿!

不管抉擇結果如何,要學習勇敢積極去面對接踵而來的結果才是重點吧!

不然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不平等,如何突破既有的環境才是重點,才是人生該學習的。

而不是只學習該如何選擇最好的出路,這應該是生命累積來的結果,而不是致力的人生目

標。否則一旦選擇錯誤,也就容易造成低抗壓性,無助於人生之發展。

(突然有感而發,哈)



我也跟你一樣,不是屬於善於等待的一方,所以我佩服小米的勇氣阿。

meishan 提到...

下次有機會還真想跟你一起看電影,

然後馬上分享彼此的心得,

我想應該會是很有趣的,

我好喜歡當下那種交流的感覺啊!


sliencealisa 提到...

沒問題!我也喜歡交流唷~

真期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