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1月17日

父子

20070116 19:30pm @欣欣晶華影城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的片子,

如果您是想要看有張力劇情的這部片可能不適合您,

但是是一部呈現社會現象的電影,

前天我剛好在家看晚間新聞,

結果新聞一開頭就是連三則虐童新聞,

再加又看這部片子是倍感難過啊!


這部片其實很簡單,主要只有三個角色,

就是郭富城、吳景滔、楊釆妮,

主景都是在馬來西亞拍的讓我份外覺得親切啊!




【演員】




郭富城→周長勝

我只能說他真的進步很多,

我小時候非常喜歡他跳舞,

現在看他演戲有一點奇妙的感覺,

尤其他在表現那種有佔有慾卻又懦弱的個性很不錯,

而在他抱楊釆妮那種乞求她不要走的時候讓人感受他的急迫,

Aaron的身材真的很健壯很適合演這個藍領的工作,

不過相較於他和吳景滔的對手戲,

我覺得他和楊釆妮的對手戲比較有感覺,

因為他和吳景滔的對手戲我覺得剪輯得太平了,

不過他叫兒子偷錢及兒子被抓到後逃跑的孬樣真的還蠻像沒長進的父親。




吳景滔→阿Boy

這個小朋友很自然,我倒不覺得他在演戲,

尤其是他在偷東西被抓到時那種哭天叫爸的感覺真的很讓人難過,

及最後他狠狠地責怪父親咬父親的耳朵的口白,

他有把小孩盲目崇拜爸爸的感覺表現得不錯,

不過我很意外他會對媽媽說「我恨你」。




楊釆妮→阿蓮

他在往女演員的方向走了,

尤其他和郭富城的愛慾戲讓我覺得他犧牲還蠻大的,

而且這個片段拍得還蠻真的,

不過郭富城那種假裝要砍自己手指的心軟表情則是比較可惜的,

郭富城乞求她原諒而他有點絕望的感覺眼神雖空洞絕望,

但重新有想法的眼神有點不夠重,

我覺得她已經在努力轉型到女演員的階段,

而且他是有這種潛質的,只要再多演幾部戲,

他的表情及眼神會進步得更快因為他的人生經驗已經很精彩,

希望他再加油。




【剪輯】




這部片的剪輯讓我有點不太懂,

導演在小部分的敘事會採用到敘法,

但是郭富城和林熙蕾做愛時為什麼要穿插郭富城和楊釆妮做愛畫面呢?

我一開始以為是郭富城把林熙蕾當做楊釆妮的替身所產生的投射作用,

可是有在後面也沒有交代,讓我覺得有點不懂這樣穿插的含意。



另外我覺得可以再緊湊點把觀眾的情緒連起來,

像有一段他和林熙蕾逛街、眉目傳情的片段可以剪得再少一點,

而父子間偷東西的片段有點多得累贅且過度敘述,

偷東西的畫面共有三段,

一段是偷到假貨,這一段可以再短一點;

第二段是看到別人有父母而難過痛苦,這裡我覺得結尾處理不夠好;

第三段是被抓到然後被打,

因為前兩段處理得不夠重點會覺得第三段的情緖連接卡卡的。




最後長大後的阿Boy知道以前自己做的是錯事,

一個個去彌補自己的錯事,和爸爸不同的處理方式,

他就是比父親有出息的地方,

不過為什麼他只遠遠看父親,

難道郭富城在被咬耳朵後再也沒去看他嗎?這有點不可思議啊!

不過這樣的結局方式讓我覺得還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