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7月9日

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 我們的教科書

★★☆

20070708



菅野美穂→積木珠子

伊藤淳史→加地耕平

谷原章介→瀬里直之

志田未来→藍沢明日香



我個人還蠻愛菅野美穗再加上有志田未來所以我絕對要看的,

一開始是由明日香發生的,

明日香一開始是個不上課的孩子,

這讓剛到喜之丘中學任教的加地耕平非常介意,

因此還特地做了家庭訪問,

但是卻無意發現明日香在學校可能有被欺負的徵兆,

當明日香在某一天提起勇氣並帶著微笑來上課時,

加地老師一度非常興奮,但是當天明日香卻墜樓身亡了。



當積木(律師)說她是志田的媽媽(曾經是法律上的媽媽),

加地老師嚇了一跳,也才想到明日香在前一天留給自己一把鑰匙,

然後他們找到明日香的課本,發現上面盡是些叫他死的話語,

這也間接證實明日香在生前的確受到欺負,

而後加地覺得應該報告學校,積木則靜觀其變,

加地報告學校後才發現學校並不是這麼想處理欺負的事件,

因此積木自己採取調查,

隨著時間的過去,加地找到新的目標而漸漸相信學校不存在欺負事件,

積木開始尋找明日香的爸爸,才發現明日香的爸爸當初並非故意失蹤的,

而是明日香的爸爸得了少年失憶症,

積木開始調查明日香是否是真的是因為欺負而自殺,

或是有其他原因,進一步調查後,

才發現其實全班都是欺負者,因為大家都害怕自己是下一個欺負者,

所以當有人欺負某一個人的時候,大家也會同時一同欺負,

漸漸發現也有其他人被欺負,但是卻無法找出真正開始欺負的人。



終於這件事鬧上法庭,也讓因為這件事分手的積木和瀬里在法庭上對決,

積木遲遲無法找到關鍵性的證據及無污點的證人,

也讓這件官司變成是被告有利,

而後班上一個男生被指為是欺負的源頭,

他的母親覺得兒子並沒有欺負人,因此讓14歲的兒子上法庭當證人,

兒子在法庭說的話沒有說謊,其實是因為小孩為了讓媽媽相信自己是正直的人,

但兒子心中其實有一段不同的想法,

這也是造成明日香死亡的間接原因。



最後的結果雖然不會讓我覺得驚訝但是過程卻是讓我不勝唏噓,

看了這部片才真正了解日本人的壓抑性格及他們社會的問題,

也許每個社會有不同的問題,也許「欺負」事件全世界都有,

但是這樣造成人死亡其實和他們社會很有關係,

由於我是一次把整片看完,心情雖然沉重但卻也了解很多,

如果對法庭題材及日本社會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我很推薦這部片哦!

但是這部片的步調並不快,所以用看敘事的心情來看會比較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