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12年1月2日

耶誕節避寒◎20111222-26 Cozumel Mexico PADI Open Water Certificate 開放水域潛水

和朋友在11月中的時候決定去墨西哥Cozumel來個加勒比海的避寒之旅,朋友提議考個PADI Open water certification,我覺得還蠻有趣的,所以就開始做功課了。



由於我是住在美國Wisconsin,再加上Cozumel潛店耶誕節不出船,我們的時間有點不彈性,所以我們就必須在Wisconsin這裡先完成前半部分的考試及限制水域的訓練, 然後再到Cozumel做referral的open water認證;基本上這樣是比較花錢的,如果全部課程都在Wisconsin完成只要USD$379,不過10月之後我們這裡的open water都結冰了,所以潛店也暫停open water的部分;如果把所有課程集中在Cozumel,價格實惠許多,約USD$399,但至少要三到四天的時間,我們又沒有這麼多天的假,所以我們就選了分段進行的方式。

第一部分:學科考試+泳池訓練 (USD$319)
地點:Underwater Connection at Menomonee Falls
12/16 Fri - 傍晚第一章到第三章復習
12/17 Sat - 第四章到第五章復習;傍晚泳池訓練
12/18 Sun - 早上泳池訓練


我整個12月都很忙,又很久沒有讀書,下班完在家讀一下就睡著,DVD也是快速看過去,結果一到課堂復習,才發現大家都讀得很精很細,完全大輸給美國人,教練的復習也很有用,他會談一點經驗所以會讓一些重點比較深刻;復習完後就考試,我也是剛剛好低空飛過,接著馬上去泳池訓練了。

泳池訓練一開始就裝備安裝,接著就開始水下練習了,我們這一個班還蠻多人的,一共有11人,沒想到在我們這裡室外溫度接近零度還有這麼多人想學潛水,真是意外,共有一個教練,三個Divemaster帶我們,大部分人在家好像就把DVD看得很熟,我有近視沒帶眼鏡、泳池讓回音很大,英文聽力又不夠好,第一天的訓練超零落,美國人面鏡排水都一次成功(大驚),我則是讓divemaster陪我兩三次才成功,脫掉面鏡重戴我也是一直嗆水,因為和我平常游泳的習慣完全不同,持續用regulator呼吸和我常常鼻子吸氣的習慣讓我一直失敗,後來教練叫我脫掉面鏡的時候捏住鼻子,我才好不容易成功;這也讓我當天挫折感大增,可能在美國臉皮比較厚了,也完全不管我拖慢別人的進度成為問題學生,不過回家後我還是狂看DVD詳細地把所有步驟記下來;要不然在不戴眼鏡在水下看教練的示範其實很容易漏掉細微的動作。

第二天早上,先來個8 laps swim,帶面鏡真的無敵難游,然後練一下潛伴的動作,我的手勢不夠確實,讓divemaster一直糾正我,接著就到深的地方練下潛,我都沒辦法很順利的到定位,結果在上升的時候我大嗆水,regulator脫落,喝了超多的水,那一天我真的開始懷疑我有辦法潛水嗎?

因為再隔一周就要到Cozumel了,所以上班時特地問了幾個有OW認證的同事,才發現其實大家都各有自己的問題,有一個同事說他的Equalization很慢、用氣量很大,每次都是最晚到定點,最早上到表面的,他以為他的耳朵有問題,不過醫生說他完全OK,他現在50幾歲還是有固定在潛水,另一個同事也是在剛開始遇到很多問題,還有另一個同事是Rescue,他就唸我說潛水的鼻子又吸不到氣,用鼻子幹嘛!跟他們聊完後,我的精神大振奮,下班後馬上帶著呼吸管和面鏡去游泳池練習,雖然還是嗆了很多次,但是成功率變高了。


第二部分:Cozumel open water referral (USD$225)
地點:Dive Palancar at Sabor Resort
教練:12/23 第一潛 Victor 第二潛 Fabian 

      12/24 第三潛 Fabian 第四潛 Fabian (本來是排Victor)

深度:12/23 第一潛 40 ft. 第二潛 40 ft.
          12/24 第三潛 55 ft. 第四潛 60 ft.

到了Cozumel,本來計畫到Cozumel再做一下簡單的練習,結果飛機誤點,搞到晚上才進飯店,不要說練習,連和潛店報到都來不及,隔天早上到潛店,潛店說趕不上早上的船了,叫我們下午一點過去,當天下午馬上來個兩次下潛,我一直呈現很緊張,問了教練超多問題的,因為剛好沒有其他人要考,就我和我朋友,我們就一直有專屬的指導,真的賺到了。

第一次open water: 我在填表的時候就跟教練說我很緊張,而且他說第一潛就要40呎,大約12公尺,我超級擔心,裝備弄好後,船到定位後,教練和朋友順利下水,我卻站在船上不敢跳,都快哭出來了,教練叫開船的人把我推下去,我就大叫不要這樣做,往水面看發現下面的白沙其實沒想像中地深,還是鼓起勇氣跳了下去,教練知道我很緊張,下潛的時候,不斷地提醒Equalization,然後抓著我們的BCD幫我們控制方向,一直觀察我們Equalization的狀況,並且糾正我們Equalization不對的地方,終於到了白沙的海底,我們開始隨著教練前進,前半段,他牽著我們,讓我們非常有安全感,也開始習慣水下呼吸,而且又帶我們看了超美的海底世界,慢慢地就比較不緊張了;這一次的下潛並沒有做什麼技巧,不過有Victor的帶領,讓我漸漸排除緊張。

第二次open water: 本來我們第一天應該早上第一潛,下午第二潛,可是因為早上趕不上船出去,所以第一次的兩潛都在下午做,第一潛完後,回到岸上交換氣瓶,我們馬上又出船去,這次去的地方比較近,Fabian也離我們比較遠,可能是因為離第一潛太近的關係,雖然學了正確的Equalization,可是耳壓平衡的時間卻加長了,這次潛就做了中性浮力等測試,朋友成功做了脫面鏡重戴的部分,可是後半部分我的耳壓平衡卻持續有問題,所以後來教練就讓我們早一點上浮。

第三次open water: 這一天早上起床,我還是很擔心我的面鏡重戴的測試,但早上我們還是順利出船,這一天是Christmas Eve,也超多人要潛水,教練教完confined water後,馬上又跟我們出船,船上有另外4-6人也是open water certified的跟著Divemaster一起出船,還看到兩個Advanced的,都有自己的裝備,一個據說潛了250次,幾乎每周都潛一次,他的潛伴也有100次的經驗,船上一半都是女生,而且都很輕鬆,讓我增加了一點信心。不知道是心理狀況還是真的身體狀況有比較好,這次下潛耳壓平衡雖然還是比我的潛伴慢,但是至少順利很多,然後在水裡做了交換regulator、解除重量等測試,最後是我做面鏡排水,我一脫掉面鏡就捏住鼻子,可是中間因為緊張又看不到,一直打水,成功做完後已經很接近水面了,教練上岸後就說,你剛剛不小心就做了CESA :( 到了水面上後,我們再做了脫掉BCD和重穿BCD,也學了一些小技巧;浮在水面的時候等船的時候,我又問了教練很多拉里拉雜的問題,回到岸上,教練又馬上出去Discover,非常忙;我們去吃了簡單的午餐,準備下午的第四潛。

第四次open water: 本來這一潛是Victor要帶我們的,結果當天潛水的人太多,所以Fabian帶我們;Victor則帶另外四個人Discover,這一潛我一樣耳壓平衡做得比較久,朋友還是一樣在下面等我,這一次我們要用指北針,這個真的很難控制。然後Hovering還是沒辦法一下就成功,最後要結束的時候,我們遇到一股強流,教練和朋友在我前面看到鯊魚還是魟魚,我在最後面就被強流飄和他們越離越遠,結果我回不去又不小心上到水面,可能第三潛也上浮過,反而很從容地又重新下潛,最後就做減壓停留及CESA,完成了open water 4th dive。

最後順利拿到了Open water certification,教練說我要少踢一點,我朋友則是覺得和我潛水蠻令她擔心的,一轉眼就很不見,我也不知道多潛會不會改善,也不知道未來是不是還有人敢跟我潛水,教練則是覺得我要盡量保持水平姿勢,基本上問題就不大。

兩個教練人都超好,非常注意我們在水下的一舉一動,可能是墨西哥人熱情的關係,比起Wisconsin教練都用講的,Victor and Fabian大部分都是直接做給我們看,並用大量的肢體動作解釋,非常容易記住且易懂,他們英文表達也很好,大部分溝通都沒問題。我非常感謝Victor的第一潛,把我的緊張及擔心消除了一半;Fabian則是很關注我們的中性浮力及小技巧,這讓我浮力控制變得比較好一點,因為我們的面鏡是新的,Fabian很注意我們的面鏡,後面的帶子很容易滑,還有戴面鏡瀏海夾到的狀況,我的耳朵對壓力又比較敏感,他一直都會在水下問我耳壓平衡的狀況,真的很高興可以被他們兩個教到,而且幾乎是專屬教練,真的學了非常多實際的技巧。其實Cozumel還有好幾家有名的潛店,看是住在哪一個hotel或resort就選不同的潛店囉!我相信品質都是有一定水準的。

Cozumel的水底世界真的很美,珊瑚礁、各種熱帶魚、還有護士鯊,朋友還有看到電鰻及魟魚;隔天我就在岸邊浮潛,也看到非常多種魚,而且我沒有在海裡看到 任何不該在海裡出現的東西,真的很佩服他們愛惜土地的方式。


Dive Palancar
http://divepalancar.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