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2月20日

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 FROM IWO JIMA

20070219 16:00@欣欣晶華



渡邊謙→栗林

二宮和也→西鄉

伊原剛志→西



這是美國人少見用日本人的角度來拍的二次大戰的電影,

而且全片採用日文發音,

(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嘛!描寫中國史事的也應該用中文發音嘛!)

不過全片雖然是Clint Eastwood導的戲,

但還是流露出濃濃的日片的節奏,

故事非常簡單,

主要是在講述麵包師傅在硫磺島所遇到的一切事情,

在生命的希望與絕望中拔河,

在惡劣的環境中透過一封封寄不出的信安慰自己,

外在情勢下逼得他們選擇自殺,

在觀看時,我們都覺得愚味的自殺謝罪實在是一件很笨的事,

猶記得之前看過一個報導,

其實神風特攻隊並不如史事記載得如此自願壯烈成仁,

以我們現在的觀點看來,

當然是寧願戰死而非自殺謝罪,

但是對長期受武士之風影響的日本人,

戰敗謝罪似乎是理所當然,

尤其居然有1000人集體自殺就覺得好痛苦。



不過這部片也沒有描寫到軍隊中背叛的事情,

盡是因為外在環境而產生的事件,

讓我覺得還是有點理想化。



【渡邊謙】

雖然是當男主角,

但是我覺得他其實戲份並不重,

只有在指揮作戰時還有和兒子的對話中,

才有展現他的魅力。



【二宮和也】

這部片的真正男主角應該是二宮吧。

我喜歡二宮的口白,

他真的很適合展現這種平民的角色,

小人物的心情可是他的強項,

卻覺得他有點被定型了,

Nino 加油!



【伊原剛志】

在看片時一直想不起他的本名,很痛苦啊!

在前段時他沒有什麼發揮,

但是在他指揮軍隊時非常有威嚴,

甚至我覺得在扮演軍官上表現得比渡邊好。



【中村獅童】

我想我永遠擺脫不了對他的刻板印象,

就是他是「花心男」的感覺(我會一直想到竹內結子),

不過他是這部片的笑點,

尤其是這種等級的軍官,只想帶著命去上戰場,

腦中沒有戰略連想要壯烈成仁都沒機會。



這部片的剪接失了水準啊!

沒有好萊塢的節奏步調,

完全都是用日本的步調,溫吞地說故事,

而且又美化了美國人,真是有點怪怪的,

不是我喜歡這樣的風格,

但是就算這是強調人情感的描寫也應該更有節奏性。

而且在情感的累積是一段一段的,無法連接,

整體來說用都是奧斯卡入圍片來說,

斷背山真是強多了,可惜他們倆是不同時間競爭的。

不過我也不是專業,只是以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