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2月9日

北歐魅力I. C. 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po 黃世嘉 著/天下雜誌出版





20070203-20070207



之前讀某一本天下系列雜誌而知道這一本書,

剛好這次到書展發現這本書有特價就買了,

之前聽大學學姐說北歐的旅行趣事時,

是我對北歐這幾個國家的初認識,

最近越來越多訊息是從這幾個北歐國度而來,

讓我也興趣想到北歐一探究竟,

這也是我的一個旅行目標啊!



這本書的編輯其實蠻厲害的,

有把這本書的重點拉到封面及封底,

以內容來說,雖是在說北歐的美學卻感覺有一點搔不到癢處,

作者主要是陳述北歐這個國家美學的表面,

而背景的連結卻是少很多,

另外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置入性行銷的程度有點高,

集中在商品而非大環境的現況描寫,

再加上作者本身又是北歐商品的負責人,

感覺一直看到相關的商品介紹。



當然這本書還是有優點的,

我喜歡作者在每一篇篇章後提的問題及反問式的結論,

我一直覺得受台灣教育的我們其是不擅於問問題,

常常只是把名詞及動詞更換後就成為一個新的問題,

就業後,我發現問問題其實是很巧妙的,

特別是用語,用否定或是肯定問法都帶有不同的含意,

不同的動詞也有不同的答案,

至少最近我認真地覺得我是個不會問問題的人。



全書分為三大部分,

■Intelligence

這部分是在說明北歐人的生活態度,

他們今天國民所得高總是事出有因的嘛!

他們的工作態度,兩性生活態度、教育及政府在產業上輔助等來介紹,

這方面的訊息之前在各種雜誌已經有很多介紹,

對北歐民族的認知已經不是完全不了解的狀況。

不過透過作者的實例介紹會更能了解他們的態度與情況。



■Creativity

感性行銷是先進社會才有的產物,

感性行銷的前提是產品的品質已經夠好,

接下來才會用感性來行銷產品,想要滿足消費者的心理需求,

作者不諱言目前台灣並不是這樣的,

我們還是習於用價格來衡量大部分的產品,

這就離感性還有一大段距離啊!

作者提及的洗衣咖啡店實在是很不賴啊!

只不過在台灣可能是比較難接受,但是類似模式的服務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那是一種生活上的服務,就像啤酒和尿布的感覺,

我們現在的生理需求幾乎已經被滿足,

但是商人還可以賺什麼呢?

其一為創造新需求,其二我覺得就是整合在的力量;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家軟體公司的CEO說:

「如果新版軟體在四天內超過一百萬人次下載,他就從奧斯陸游到紐約」

結果下載人數真的在第三天超過百萬,

雖然CEO也不是真的有實力會游泳,

但是他們的員工用網頁嘲笑了自己家的CEO,

CEO也在奧斯陸游了一小段算是和客戶們交待,

可是我認為這樣並非一個成功的行銷,只是產生了一個話題,

也許客人可以體認,但並沒有有效地吸引消費者愛用。

不過我很羡慕員工可以和CEO不同陣線地表達自己意見的文化,

這是鼓勵員工可以一同思考的方式。



■Elegance

這一大章則是大談北歐的美學,

北歐美學的特色及特點,

以文字來敘述北歐美學的高雅及內容以及影響,

這部分我是比較沒什麼想法,因為主要是事實說明與陳述,

另外還有日本和北歐如何影響,

可能是這部分是比較主觀的敘述,

我就沒特別感覺了。



之前聽學姐說的時候我就已經對北歐非常嚮往了,

很想到那裡看看,想親身體驗站在北緯50度的陸地是怎樣的感覺。

而聽說冰島只有三十萬人口,首都平常也不見什麼人,

對我這個長年生活在人口密度500人以上的台灣,

會激發多少不同的想法呢?

不過如果要去北歐的話可是要好好存錢。


3 意見:

sliencealisa 提到...

哈!這本書前幾天我在金石堂翻過了,當下也有買書的衝動!

且看完後,真嚮往北歐的生活,尤其是他們的創造力!

一個充滿創造力的社會、有著四國語言能力的人民、四處映入眼簾的美學

挖,好像真的很棒!

且他們的教育倒是我們得好好學習的!

感嘆阿~

meishan 提到...

超羡慕會四國語言的,

這種視野和從小在島國生長的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一直覺得歐洲的國家為什麼生活水準會高,

還是因為他們和別的國家接觸多啊!

sliencealisa 提到...

嗯嗯,這倒是各重要的因素阿!沒錯沒錯!

真羨慕阿~台灣真的發展太慢,水準不高!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