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6年8月5日

<The Economist>July 29-Aug 4 2006

Cover story:Eurabia- The future of globalisation



oil~it is a big problem

這期的主題原則上都是這個啦!

這期我看了快3分之二了,但是我都沒什麼很特別的感想,

這可怎麼辦才好啊!



★The PC's 25th birthday-Getting personal

大概講述了PC的歷史與演進,

雖然是已經是每天都會用的東西,

可是想想七年前我開始用windows時連關機都不會的感覺真的蠻妙的,

到現在連聽音樂我都不用CD player了,

各種影音產品不支援PC可是落伍了呢!

最近火紅的myspace改天我也來玩玩好了,

好像蠻有趣的。



★The new number one

這篇在談論Bank of America的問題,

其實我們對這家銀行不太熟悉,

畢竟他對台灣市場沒有什麼著墨呢,

相對於citibank的全球化,Bank of America的盈利幾乎都在美國產生,

也contrast了美國大銀行和小銀行的差別,

像North Carolina National Bank雖然有個national的名字,

但他在其他州可沒有任何一間分行哦!



★The Suez crisis

這篇我看得霧煞煞,

主要是很多政治及國際關係專用的動詞,

這讓我感到好吃力,再加上又扯了一堆歷史及現在的演變,

想脈絡就夠讓我辛苦了,

主要是在說蘇黎士運河的事,進而介紹當初建造時各國的角力,

也談到造成英、法、美意見分歧的起點,

有興趣國際關係的人可以去鑑賞一下。



★School scandals

談土耳其教育的問題,

重點是男女嚴重不平等,

居然有高達三分之一(33.3%)的學齡女童是沒有就學的,

而學齡男童只有十分之一(10%),

更糟的是居然只有14%的女生會上中學,

不過全國也只有40%的學童會繼續上中學,

這樣的教育問題不平均也不平等的狀況下,

也成為土耳其成為歐盟一份子的障礙之一。

看到這樣的文章真的很讓人心酸啊!

不過我一直覺得Turkey很讓我覺得很好奇的地方,

在一個回教與基督教(天主教?)、歐亞交界的地方,

一定充斥著mix的感覺,

看了這期的經濟學人,

有談到以色列、黎巴嫩、土耳其....其實都是亞洲國家,

但是在我的心理距離卻是比美國、歐洲都還遠,

有機會還是要好好認識一下,

免得被小島國的狹隘給限制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