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6年8月19日

〈台劇〉白色巨塔01-04

從白色巨塔公布正確播映時間以來,

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用行動支持這部片,

儘管它播出的時間實在是很讓我感冒啊!

但是台灣的戲劇開始有引頭要往精緻化路線成長,

而越期待要有更棒的戲,就是要用收視率及觀眾來支持,

這樣才會有製作公司願意花成本成就好戲,

台灣的劇本、原創故事、作者、出版才會更有空間。



★第一集

其實這一集只是讓我覺得畫面還不錯,

更痛惡我們怎麼沒有高畫質電視,

雖然有一些小小的bug,

但是都不影響看戲的心情,

網路當然一開始一定拿來和日劇比,

我個人是不認同這樣的舉動的,

不管劇本是不是來源於同一個,

我們都該認真各別看待,

而不是才看到第一集就開始批判,

更有人提出為什麼不先播一段再進片頭曲,

雖然我一直很愛看日劇,但是怎樣的呈現方式是工作人員的藝術,

為什麼什麼都要和日劇一樣呢?



再來中視回歸本質只播一小時,

我覺得這部片值得咀嚼的表情、言語、體制、想法太多太多了,

如果播一個半小時實在很難一直專注地看每一分鐘,

而每一個畫面的意義真讓我每一個時間點都連貫。



另一個值得稱許的是蔡岳勳導演,

因為有他的堅持,才會看到這麼堅強的陣容飆戲,

戴立忍、吳孟達、張國柱、梁修身...這些都是我從小看他們的戲的演員,

SAYA、唐治平...這幾位新生代的演員的表現也很棒,

至於言承旭,配角群太強大,

所以即使他進步很多還是很多不足啊!

張鈞甯,看完他的簡歷,真是個高材生,

目前他的角色性格還不夠明顯,

只是有時候覺得他講話稍快,

希望兩位主角可以加油囉!



★第二集

這集的爆點是內外科的交戰,

兩個主任的打架真的太妙了,是權力產生暴力?

楊謹華更是驚爆點,

真是正翻了,和戴立忍的情慾與圖謀各取所需,

最後是向麗雯和林立洋的愛情點讓人看了好心酸,

尤其在瀕死之際的剪接手法讓我震盪了許久,

是這麼強烈又真實(人也許都會有這種過程吧!)。



這一段是本集我最推薦的一段,

林立洋和向麗雯的表現真的很搶眼,

也許只有十分鐘,但是卻讓我難以忘懷。



★第三集

相對來說這集我最關心的是關欣是不是會被拱出來扛罪,

因為醫療糾紛真的讓人很恐懼,

可是如果是地位比你大的人叫你扛,

你有辦法不扛嗎?其實我不知道大多數人的選擇是如何,

只是我覺得醫界的倫理如果真的如此,

也難怪很多病人或是家屬會這麼不信任醫院了。

張鈞甯在計程車上的表情很不錯,

戴立忍的勸告及表情真是言簡意骸(我都打冷顫了)



這集也有丁寧背部全裸的精彩爆點,

算是犒賞一下觀眾吧!



當然SAYA和總統的父女情也是讓人動容的,

我支持SAYA繼續演戲(她有這方面的能力而且意外驚人)



★第四集

這集很不專心,

不過看預告的時候我覺得關欣對蘇怡華的勸告是對的,

人做事情的時候真是一體兩面,

而且是個機會成本的概念。



看到戴立忍答應幫黃院長的一席話與表情轉換,

再度發現我又要打冷顫了,

真是善於運用自己的表情啊!

而且導演充分發揮這個優勢,

這種近距離拍攝的表情轉換是不容易達成的,



我的看法是昔日的偶像劇是透過演員的動作營造一種氣氛,

但是白色巨塔是透過演員的肌肉、表情來詮釋故事,目前覺得戴立忍的表現很棒,

吳孟達、張國柱還沒機會用到這種鏡頭,當然是因為故事及劇情的關係,相信他們

在接下來一定有展長材的機會,而他們的表現絕對不會輸戴立忍的,好期待。





後記

不管收視率如何,我還是會支持下去的,

不過片頭曲選錯歌了,言承旭的歌藝普通帶有瑕疵,

讓我沒辦法透過片頭進入到戲劇,真是稍有遺撼啊!



我目前也還沒看過原著,

今天看報這本書的銷售量有30萬本,

這真的還蠻驚人的,

改天也先看看原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