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10月20日

色‧戒 Lust Caution

20071019

20:00 Landmark Downer in Milwaukee



今天終於看到色戒了,

前天我在找色戒的上映戲院時只發現了芝加哥有上映,

所以想多查本周五的上映地點,

結果看到Milwaukee後,再往前一看是條熟悉的路名,

不就是我家附近的那家戲院嗎?



所以我和朋友約一約想說上映第一天就可以去觀賞,

原來我們這裡的戲院小歸小,還是放映蠻多的片子的。



這部片我回來和室友討論後才更發覺真是不少地方是值得回味的,

甚至是一不小心就會忽略的細節啊!

整部片是倒敘…倒敘…倒敘…,

後來看完整部片才能細細體會整部小說的完整架構啊!



雖然湯唯和梁朝偉的情慾戲非常引人入勝,

但是看完這部電影後讓我呈現了淡淡的哀愁,

其一,在那個時代,大學生選擇為自己的國家犧牲奉獻。

其二,王佳芝在愛、情慾、國家掙扎時,他真正能得到什麼嗎?



我非常欣賞王佳芝在對鄺裕民及上級坦承自己的情感時,

那種讓其他兩人感到心憐卻又無奈的心情,

再加上王佳芝意外地誠實面對自己對易先生的心情,

那段自白真的非常表現他的對易先生的複雜心境。



情慾這段戲真的讓我覺得很驚心動迫,

從一開始的交易籌碼到那種侵蝕靈魂的性愛,

他們在奪取對彼此的心,用性愛為外在表現方法,

如蛇般地纏繞在彼此的感情及心境。



而後王佳芝再度回到易先生的身邊,

和易先生的再度重逢的性愛是非常佔有,

極度表現人最原始對性、情的渴望,

結束後王佳芝也許是無奈、也許矛盾、也許歡喜,

各種五味的心情必定呈現在他心中。



三年前也許鄺裕民選擇不讓王佳芝走上那條路,

王佳芝也許就不會擋下鄺裕民的吻了,

只是她走上了,而其他人也默認了,

這是她的命或是她被時勢所逼,

我想這個我是不會有答案的。



其中還有王佳芝和梁先生的情愛戲更是反映其中的差別,

一開始是王佳芝的第一次,所以他也不會動也不了解,

而後她和易先生做過後,他就變得主動了,

易先生不只滿足她在性的需要,

也補足她在愛的不足,因為夥伴不能救他,

爸爸對他的愛也不及自己的弟弟,

而易先生的性愛給她一種程度的滿足,

同時她又背負著國家的存亡及夥伴的性命的責任,

我想這對他真的太過沉重了。



易先生到底愛王佳芝嗎?我想他是愛的,

否則他不會送他鑽石,不會說我相信你,

不會到了珠寶店後還跟他一起進店裡,

因為他相信她,所以他會不顧自己的安全陪她進去珠寶店,

對比之前對他的小心翼翼,

我還可以說易先生不愛王佳芝嗎?



只能說李安的片在一開始敘事都會比較破碎,

但是一到結束的那一刻,我腦中就會把架構建築起來,

細細體會他在某一個情節是要表現什麼,

或是在倒敘及細節中的關聯是什麼,

演員部分的話梁朝偉、陳沖果然強,

湯唯真的很有潛力,王力宏的話就是不夠入戲了,

另外我因為是在美國看,下面會有英文字幕,

我只能說中文真是太精彩的文字了,

因為英文怎麼翻都沒有辦法到位,

沒有辦法在演員用中文傳達出語言及表情的同時,

也跟著讓英文文字跟上台詞及劇情,

翻譯呈現的都是過於簡單而沒有意境。



這次看「色‧戒」讓我想起在台灣和露露看電影的境況,

還記得我和露露看完斷背山後還坐在電影院裡沉潛許久,

而後還在宵夜中暢談自己對電影的看法,

那種情緒的抒發及意見的激盪讓我非常想念啊!





2 意見:

sliencealisa 提到...

看完你的感想,害我也好想去看。唷,嘉年華何時整修完畢呢!

meishan 提到...

哈哈 快去看吧!

嘉年華在整修?

那個什麼耐斯廣場沒有電影院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