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7年12月19日

結婚大不同。

今年從e-mail得知我兩個馬來西亞的好友已經在今年相繼結婚了,

今天住在英國的馬來西亞好友也捎來婚宴的喜訊,

他們都和我同年,讀書求職之餘都完成人生大事,

讓我覺得不禁想為他們歡呼,因為我做不到啊!



台灣的朋友們也陸續傳出訂婚或結婚的喜訊,

在台灣的環境我一直都覺得結不結婚並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一到美國,常常會發現跟我一樣年紀或男或女,

常常都已經在無名指上套上一只戒指,

我才發現原來「結婚」在台灣人的人生時間表上出現得有多後面,

甚至已經到了別人在生小孩的那一個時間點了。



最近我和室友上的餐桌話題就是台灣人的結婚禮俗,

才發現在台灣要結婚真的是一個非常麻煩的事情,

從婚紗照到婚宴,沒有什麼是可以省略的,

而且大聘小聘拿不拿,怎麼請客怎麼收禮,

每一樣都是大學問,結婚才會變兩家的大事,

而在美國,結婚是兩個人的決定,

我想只要沒有涉及人種或宗教的問題,

基本上他們要結婚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事,

而且美國人好像都是自己辦婚宴,

對他們而言比較像是兩個人在一起共同生活而舉行的告知會,

不像台灣好像在選秀型的婚宴,

我有聽說不少台灣人都只想公證結婚,

但是父母準不準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雖然我明明在期末報告及期末考的水深火熱中,

但還是對我已結婚的朋友們獻上最深的祝福,

在未來的日子請和你的另一半創造出幸福的家庭。

6 意見:

Erica 提到...

嗯,台灣人真的很晚婚。

除了複雜的禮俗之外,我覺得跟整個社會現況也有關係。

台灣人都很緊張,我們這邊的社會福利不完整,

所以大家都急著先衝刺事業,以後才好靠自己養老。

不過西方人基本上不用太擔心退休後的事,

所以好像都比我們快樂很多吼?

meishan 提到...

凌晨4:55回覆我的文章是怎樣!

不是應該在睡覺咩?

我覺得是東方人有一種迷思,

把結婚弄得像人生最重要的事,

車子、房子、錢都要備齊了才結婚,

西方人有些生活只養得起自己而已,

但是他們還是很勇敢地結婚了。

Erica 提到...

也對。在台灣,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

而是兩家人的事 Orz

連不結婚也會被一大堆人問東問西。

我啊,在網路上遇到鳥事忙著解決,

一晃眼就大清早了,唉。

meishan 提到...

哈哈!

我們也都到了不結婚或是沒固定的男女朋友會被問東問西的年紀了><"

Erica小姐,不要崇拜女王到不睡覺啊!

雜誌發行的日子好像又快到了…

請好好珍惜你的睡眠時間。

Kair 提到...

看來美國果然是比較自由隨性的國度,

其實在英國,結婚也是一件出動全家族的事情。

如果小倆口想要簡單公證的婚禮

家人也是會覺得不太開心

大家還是比較喜歡傳統式的婚禮

而且參加英國婚禮 女生都要戴帽子呢

看電影"四個婚禮與一個葬禮"就可以知道了 ^-^

結完婚後就是兩個人的事情了

父母親都不像台灣的長輩會管東管西

而且當然大家都是分開住 很自由

但是婚禮這件事情 還真是全家族的事情 ^^

meishan 提到...

小帽子嗎?好可愛,

那英國人是在教堂舉行婚禮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