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06年12月26日

僕の歩く道

★★★

20061022-20061225



★第一話~第二話 20061022



本來一直猶豫要不要繼續看這一部,

因為雖然是草なぎ剛演的,但是配角群真的不太強呢!

不過題材很特殊(成年自閉症)讓我暫時想要繼續看下去,

目前這兩集沒有特別感動也沒有看不下去,

所以萬一過一陣子沒時間,

這部很有可能會放棄。



★第三話 20061028



這集不錯啊!尤其是感覺得輝明的妹妹是和媽媽同一種Type的,

我一直以為他妹妹會嫉妒哥哥搶走媽媽的愛,

而大哥則是嚴父型的感覺,

其實他妹妹說得很好,有誰可以做到不說謊又守約定的嗎?

至少我是沒辦法完全遵守的,

而自閉症其實大部分是有某方面的天才的,

像輝明背得出來環法自由車的歷年得主,

一般人反而有太多雜念而背不出來吧。

草なぎ剛的演技真得還不賴啊,

尤其是演道路系列時演技上的發揮很自然,

也許是因為導演和staff都很熟悉的感覺吧。



★第四話 20061109



輝明果然是很容易不安啊!

如果時間沒有準時就會讓他覺得煩燥,

不過也有不被人污染的一面,

就像他沒有為都古的位子掃葉子及買蕃薯,

雖然以我們現在人的觀點會覺得不懂人事物,

可是不也是這樣才是人的本性嗎?



輝明也是有學習的慾望的,

最後也會拿傘給都古,

他開始學習人的社會性,

和小姪子也意外地相處融洽,

不過都古好像要結婚了,

輝明下一集要難過了。



★第五話 20061113



都古要結婚了,輝明的臉上看不出來是悲傷或是高興,

但是總有一些寂寞,

而且有在他問媽媽「我能結婚嗎?」

這幾個字真是讓人難過啊!

輝明可以在動物園安然地工作嗎?

我希望輝明可以。



★第六話 20061119



都古結婚果然讓輝明遭受很大的挫折啊!

不過這裡草なぎ剛演得真好,

古賀太太也難怪會和古賀先生離婚,

在這種方面女性果然比較堅強啊!

孩子是自己懷胎九月生下的孩子,絕對是珍惜的,

解鈴人還需繫鈴人,

都古用「約定」把原來的反抗給導開了,

輝明的家人也開始在思考自己的定位了。



P.S 我看到幸太郎總會覺得你怎麼沒轉筷子,

而且我一直覺得他應該要演一下柯南,雖然長得並不像,

總覺得角色的特性很適合。



★第七話 20061129-1130



幸太郎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考試讓他覺得壓力太大了,所以他逃課去找輝明,

輝明和幸太郎一起回家時,

幸太郎覺得時間太早了,所以就跑去別的地方玩了,

幸太郎的父母非常擔心幸太郎,

真紀逼問輝明才知道幸太郎一直都有去動物園找輝明,

後來幸太郎回家後,發現輝明不在房間,

麗奈和幸太郎在輝明的行動界線找到他,

他居然突破了行動範圍,

幸太郎帶輝明走新的路程,

可是醫生的反應很微妙啊!不知道到底突破是好還是壞呢。



★第八、九話 20061222-20061223



輝明依舊按照自己的步調做好工作,

園長卻因慾望想要回到本社而使得動物園的工作人員都不信服他,

後來和輝明談過後發現自己只要把自己能做到的事好好做即可,

園長在常務來訪時看到常務用那種方式對待輝明時,

他真正把這個園當做自己的家了,

也許園長還是被來客人數的壓力壓著,

但他也可以用自己最真誠的心回大竹媽媽的信了。


古賀先生看著輝明想起自己的小孩和彥,

決定去找前妻想要和和彥可以有進一步的接觸,

和彥來到動物園做飼養員的體驗,

輝明也了解來的這個人不是一般人,

而是古賀先生很重要的人,

我想和彥是有認出古賀先生吧!

畢竟他模仿他手插口袋的樣子,是非親情的人很難體認的,


都古到輝明家吃飯,

雖然輝明一開始表露出暴露型的不安,

而都古也因婚姻生活不是他想像地而感到煩悶,

輝明說他存到六十萬元要騎去一個地方,

麗奈問你想去哪裡,輝明回答「祕密」,

麗奈也很可愛說你不告訴我我怎麼告訴您怎麼去,

輝明還是說「祕密」。

晚餐結束後輝明給都古寫了一封明信片,

他覺得都古不高興,

都古發現只有輝明了解他的心情時卻非常高興,

因為其他人都覺得他很幸福。


終於輝明存到六十萬了,

他要求麗奈陪他到腳踏車店選購他要的越野自行車,

雖然缺貨但是店員要嘗試幫他訂訂看,

最後腳踏車終於有貨,

輝明跑去找自行車選手學如何騎那種越野自行車,

雖然一開始摔倒了,但經過拼命練習和一些技巧後,

輝明終於學會了自行車,

他騎到都古的家,

都古看到明信片後又看到輝明為了自己做這麼多,

而且又了解自己的心情,

輝明忍不住抱了輝明表明他自己駁斥之前不和河原先生分手的原因,

「只是因為不想一個人」,

輝明的存在不會讓都古一個人,

這個點都古終於感受到了。



★第十、最終話 20061224-20061225



都古終於面對自己了,

他在買胡蘿蔔的時候了解到自己並不是真的需要河原先生,

所以他選擇離家出走到海邊去散心,

但他卻把著鬱悶的心久久不能入眠,

他後來打到輝明家,雖然他沒有出聲,小輝卻可以認得出他,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啊!

後來MEGUMI來找他吃飯卻意外發現他離家出走了,

MEGUMI跑到海邊陪他吃午餐並勸他回家,可是都古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回哪裡?

都古到媽媽的家去,結果媽媽一劈頭就罵他不該離開河原先生,

他很難過地離開媽媽家跑去找輝明並在輝明家住了一晚,

隔天他和輝明媽媽一起去找醫生,

醫生建議讓輝明到團體之家去,

雖然都古極力贊成,媽媽卻覺得不該這麼早讓輝明離開自己獨立生活。

而麗奈則提到一個重點,「輝明是怎麼想的呢?」

都古到河原先生那,然後跟他說想要分手,

而且不是輝明需要她,是她需要輝明。



麗奈、媽媽的感情也因為心理醫生和大哥的排解獲得紓解,

麗奈發現其實媽媽也是多少注意到他的,

媽媽也發現他把太多心力放在輝明身上沒去注意其他的小孩,

大哥和輝明聊過之後發現輝明有自己的夢想真好,

因此答應他去參加自行車比賽,全家人都很努力為輝明應援。



正式比賽開始,輝明很辛苦地快完成比賽時聽到鳶的聲音,

循聲看到鳶後,又慢慢地回到自己的軌道完成比賽,

也馬上告訴媽媽說他想到團體之家生活,

媽媽聽到輝明有自由的意志,他感到非常高興,所以也欣然答應了。

到了放假日輝明該回家卻沒回來,媽媽打給輝明問他什麼時候要回來,

輝明說:「我也是有我的安排的。」

原來輝明和都古去騎單車了。



我覺得這部片讓我簡單了解了自閉症的一種方式,

但他們也可以有他們的生活,

加上比一般人心思細膩自閉症的朋友更可以感受到我們一般人鈍感的地方,

當然這部片更強調的是只要依照自己的自由意志,

就算多繞一點路,多花一點時間才達到目的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句話我也勉勵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