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14年7月10日

Mongolia 蒙古國◎20140625 Yolyn Am 尤林岸冰河谷


我每次一篇開始前,都好多前言和廢話,這篇也不例外,我弄完Lake Khovsgol的行程後,就開始找戈壁的資訊了,主要想去的就三個地方–Yolyn Am, Khongor Sand Dunes and Bayanzag。而這三個地方放在地圖上都很遠,一定是要靠車子的運送,我們只有兩個人,Dalanzadgad這個地方並沒有提供Local Tour,不過如果有時間可以到Dalanzadgad找蒙古人司機帶你去這三個地方,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所以我選擇和烏蘭巴托的旅行社聯絡洽詢,而且目標是四天三夜或五天四夜完成這三個地方,這也是很基本的Tour,大部分旅行社都有這種行程,我一次問了好幾個旅行社,在問旅行社的之前,也上Hunnu Air確定是否有機位及價格,那時候查到的價格大約是USD$180 per person

這家公司的價格透明,網站上的說明非常清楚,所以我以這個價格為基準,當然也同時寫信去問清楚價格是不是和網站上的標示相同,回來的回覆也非常詳細。
Quotation: USD$550 per person, flight excluded

● Mongolian Adventure Tours http://www.adventuretours.mn/
我們使用的公司,這家其實是最慢回我的(說最慢其實也不到24小時),不過第一封來信就詢問我很多問題,我也把所有答案回覆回去,接下來就收到含導遊及不含導遊的報價,因為一般蒙古包的人或是司機,常常是一點英文都不會說,所以還是選了含導遊的行程。
Quotation: USD$489 per person, flight excluded

這家提供的是五天四夜的行程,是報含機票的行程,內容及行程也寫得很詳細,只是有一個整天是待在Khongor Sand Dunes騎駱駝。
Quotation: USD$876 per person, flight included

● Khongor Expedition www.khongor-expedition.com
這家提供的是五天四夜的行程,是台灣人最愛選用的旅行社,雖然我一直不了解原因,去辦簽證,應該有大部分的邀請函都出自於這家公司,有一個整天待在Yolyn Am。
Quotation: USD$850 per person, flight included

● 某一家公司,負責人會講會寫中文
提供五天四夜的行程,行程是複製Khongor Expedition的,因為完全一樣,連文字也一模一樣,但是跟我說我想要的時間沒有機票了,所以要我換時間,看到這一句,我就不想再聯絡了,他之前有報價USD$30的邀請函,是我問到最便宜的邀請函,那時候就一直要推我Tour,本來想再給他一次機會報價,結果他的價格高又看不到旅行社的專業性。
Quotation: USD$1,100 per person, flight included

Travel Gobi Mongolia和Mongolian Adventure Tours選一間,雖然Travel Gobi Mongolia的報價較高,但是他附的東西也比較多,像是騎駱駝費用、礦泉水等等的,所以我覺得這兩個價格是差不多的。

Golden Gobi和Khongor Expedition是五天四夜的行程,而且含機票,價格也是相當合理。

最後我選擇四天三夜的行程,想說騎駱駝費用應該也不高,而且我們也不一定當場會想騎,所以保留點選擇的彈性,就選擇了Mongolian Adventure Tours。

和Mongolian Adventure Tours確定後,我就在Hunnu Air上訂機票,訂完之後我把飛機資訊提供給Mongolian Adventure Tours,同時我們也預付一半的訂金,比較麻煩的是他們只收銀行匯款,不過台灣銀行多,其實也沒有什麼不方便,剩下一半我們到烏蘭巴托再交。

6月25日早上,司機六點就來接我們,我們第四度來到Chinggis Khaan International Airport,這次沒有人找我抬摃,行李標籤機也一切正常,正式啟程。





















Gurvan Saikhan Airport (Dalanzadgad)
Dalanzadgad是Ömnögovi Aimag省的首都,也是蒙古Gobi地區的進出要地。
下飛機的時候,我以為我們是不是飛錯地方了,因為完全沒有Dalanzadgad的名字,後來問導遊才知道Gurvan Saikhan的山的名字,Gurvan指的是三 Saikhan則是美麗。



















出了機場,導遊就拿著我名字的牌子,我們就和導遊和司機相認啦!導遊說,他同事前一天有打電話跟他說Lulu很像蒙古人。

這個機場很小,行李室其實是設在機場外,沒有行李輸送帶,只有一個三公尺長,像溜滑梯的東西,工作人員把行李從溜滑梯頂端滑下來,離開前繳回行李的貼紙以證明是我們的行李,沒亂拿。



















候機的地方,廣告都是旅行社、Tour或是蒙古包。



















照片中的司機是蒙古的帥大叔,完全不會講英文,但是人非常性格,對我們也很好。
導遊小姐其實就是那時候和我通信的小姐,他說他平常不常帶Tour,這次剛好就來帶我們兩個人的小團,導遊小姐來台灣學中文學了兩年,所以講基本的中文他可以聽得懂,但是我們講太快,他就可能沒辦法了,我大部分還是和他用英文溝通。



















這次服役我們的車是鼎鼎大名的俄羅斯麵包車,我們兩都還蠻興奮的,因為這個車實在太可愛啦。



















出機場後有一段是柏油路,後來帥大叔就開始開石子路啦!就是上上下下顛簸的行程啦!雖然轉彎幅度不大,但是有暈車問題的人還是吃個藥吧。

我們先到超市,買這四天的礦泉水,及等會中午的午餐,我買了一個沒有放在冰箱裡的優格(蒙古很多地方都不把優格放冰箱)當午餐。

太陽烈烈烈,防曬、墨鏡馬上拿出來,周遭的景緻和湖邊就非常不一樣了。



















Yolyn Am
意思是Vultures Mouth,禿鷹的嘴,這裡的重點是有一條長達一公里或是更長的終年不融化的冰路,強烈建議穿Hiking Shoes。






















非常寧靜的地方




















這裡不同的是多了這些鼠



















又看到Ovoo了。



















來到了冰道了,比我想像的還長,這個角度終年不會照到陽光,所以可以保持不融化。





















大概有石頭掉下來,這裡有個大洞。






















這裡的冰很特別





















我不是沒有看過冰,但是攝氏18度還不融化的大片冰真的很妙,當然邊邊還是有化啦。






















然後我們再沿原路走回到入口處,天空的藍色還是很美。

























然後來到外面的博物館
Branch Museum of Nature of South Gobi aimag's museum





















裡面有展出恐龍蛋化石,這張兩張地圖還蠻酷的。





從Museum到Gobi Tourist Camp大約兩小時,所以如果和我們搭同一班飛機,記得問一下導遊,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待在Yolyn Am,下午兩點我們就到了Ger Camp




















Gobi Discovery LLC - Gobi Tourist Camp
對我們來說這是商務等級型的蒙古包



















這裡風沙大,平常蒙古包頂棚是打開的,所以工作人員用保鮮膜把杯子都包起來了,我們入住後,他們就拿熱水壺過來了,這個Lipton茶包的口味很妙,並非一般的紅茶。

裡面彩繪得很漂亮。





















簡介上說這間有35個蒙古包,可容網100人左右,到這裡通常都是有含飲食的。




















據導遊說,這些木造的建築是蠻新的。



















從店裡就沒有冰的優格,是我的午餐。




















我們的麵包車,超可愛的。




















Ger Camp也養了不少馬





















一望無際,完全沒概念遠方的山離我有多遠。



















出了Dalanzadgad,我都沒有看到路標這種東西,常常都是在這種叉路上,然後帥大叔就知道往哪邊轉,這真是太神奇啦!



















這個在戈壁常看到的植物,聞起來的味道很不好,連動物都不愛。
























這裡有共用的抽水馬桶和熱水澡淋浴間,其實很像美國的Modern Campsite,而且工作人員一直維護清潔,所以算是非常乾淨。
























































餐廳裡木頭的香味還殘留。

























這一天只有我們住宿,所以我們坐最好的位子。

























我們決定五點半吃晚餐,走出這個Tourist Camp就是「什麼都沒有」,但是風景很漂亮,所以我們也在外面照了很多照片,而我也望著這美麗的風景寫了超多明信片,所以收到明信片的,請聯想一下我在Gobi寫明信片的舒暢心情吧。




















五點半我們開始吃午餐,桌上這的酥餅,我喜歡加糖吃。




















前菜,酸甜酸甜的,好吃呢。


























中間的辣粉很好吃

























母馬帶著小馬問接待處:「我們今天要一間房」

























醬汁羊肉,其實主餐是蒙古西餐,廚師的手藝還不錯,不過我覺得整體份量有點少,不過我們的帶的隨身乾糧也不少,所以倒是還好。

























晚餐和導遊問了很多蒙古事情,我來寫得有組織一點。

產業:蒙古的產業昔日以礦業為主,外國的煤礦公司開採煤然後賣給中國,他說其實人民也不知道那些煤礦公司是不是有付蒙古政府錢,但是雇用蒙古人是當然有的,但是中國前一陣子停止和蒙古繼續買煤,也造成政府停止開採的動作,也還沒決定是不是要繼續開發,也因為這樣,旅遊業躍升為最大的產業,但是他們的旅遊業一年可以旅遊的時間才不到半年,頂多六月初開始到十月中就結束了,也不是一個全年適宜的產業。

對其他國家的觀感:和俄羅斯關係好是因為以前是共產體制,1990年他們轉變成民主制,而且前蘇聯協助他們建立很多制度等,所以基本上對現在俄羅斯是很和平的;對中國他們和我們的想法很像,就是他們會認為外蒙是屬於中國的,所以他們對中國也不是很有好感;韓國,他覺得他們來很多人,不過就是來賺錢的,而且韓國人就還是喜歡和韓國人一起,並不覺得他們特別想融入蒙古;德國,他們覺得德國的東西品質很好。

失業:因為停止大規模開採媒礦的關係,造成烏蘭巴托很多人失業,據他說,烏蘭巴托的失業率大約是40%,就是因為礦業停採的問題。其中年輕人的失業特別嚴重,因為家長其實不會逼小孩去工作,就算他一直住在家,家長也不會逼迫去工作。大學畢業生面試只會問薪水多少,面對工作的態度意識相對不足,而且也蠻懶的。

教育:蒙古的大學數量不少,但是品質其實還很不足。

城市:全蒙古人口約300萬人左右,烏蘭巴托佔了全蒙古40-45%的人(根據wikipedia,大約是43%),住在鄉下的人很多到烏蘭巴托討生活,但是這些人到烏蘭巴托後,不是居住在公寓裡,而是找空地搭起蒙古包,蒙古包在冬天的時候勢必要生火取暖,也因此造成烏蘭巴托冬天的空氣品質非常糟。夏天的時候政府會修繕清洗熱水管(因為冬天外面會結凍),所以常常會分區停熱水,也是為什麼我們第一天到烏蘭巴托的時候沒熱水的原因。烏蘭巴托現在有開設從城市東邊到西邊的公車,是用來實驗,如果他們建捷運會交通是不是有幫助。

生活費用:他也不懂的是,明明他們自己產羊,但是他們的肉卻越來越貴,而且他們很多東西是進口的,所以生活費用其實是很高的。

交通:我問說有機會建高速公路嗎?他說好像有規劃,但是什麼時候有進展就不知道了。

這是我目前還記得的,吃了一個半小時後,我的問題也問了太多,獲得了很多資訊,我們離開餐廳,去看了晚霞,然後請工作人員幫我們確認熱水的供應後,我們就去洗澡啦!




















Gobi Discovery LLC - Gobi Tourist Camp
http://goo.gl/maps/bMEgU
N43.46636, E104.040100
http://youtu.be/22ZKykkQyLo
http://youtu.be/QfP6K0Ro5b4
gobidiscovery@magicnet.mn (在宣傳單上的email,不保證會通)
+976-11-312769
+976-9191-7299
+976-9674-4444
+976-8803-868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