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14年7月5日

Mongolia 蒙古國◎20140622 Naadam in Lake Khovsgol 庫蘇古爾湖

蒙古每年最重要的慶典是七月初的Naadam,主要是競馬、射箭、蒙古式摔角等活動,最熱鬧盛大的通常是在首都烏蘭巴托,Lake Khovsgol區則是提前舉辦了摔角。

這一天我們就跟著老闆去看囉。




這天的早餐,那個麵包很像像蛋糕,不過也是很有趣的口感。


蒙古人的帽子是他們精神的象徵,所以他們的帽子永遠是正著放。

























這一天天氣很不好,白天氣溫大概15度左右,又下雨,沒太陽的感覺真的很差。



















老闆載著我們兩個及另外兩位法國人,法國人要去騎四天三夜的馬,老闆這趟收了我們50,000T


中間先去參觀傳統的牧民的家,理所當然令人期待的酥油茶來了,我本來以為會腥,其實很剛好,因為有兌水、茶葉和鹽,其實加個蛋也不會有違和感,和我們豆漿的概念很像,他們還拿出羊奶油,搭麵包也是很不錯,我是整碗喝完,但是法國人覺得不太OK,只淺嚐一口,就不喝了。



















主人是騎馬和摔角的強者,常常都是地區性的金牌,家中好多獎牌和照片。




















離開牧民家後,我們往北前進要去摔角比賽的場地,遇到另一家Nature Doors,老闆說這是他另外一個姐姐開的,他們一家九個小家在這一帶,其中三個都是經營Guesthouse or Ger camp

終於到了比賽的場地,就在湖邊,又下著綿綿小雨,我們真的是冷翻了。



















麋鹿嗎?牠的毛看起來很溫暖。




















經過漫長的等待,摔角終於要開始了,首先是清理場地,基本上這裡有草的地方都有羊或馬或牛的便便,所以這時候男士們就到場上用手撿取乾掉的便便往其他的地方拋,有些比較新鮮的便便,他們就拿了板子來幫忙移走。



















背後都是在拋便便的動作。




















接著選手上場暖身準備。



















標準服裝就是這樣,三角褲,帽子,綁的上衣,皮靴。




















其他準備人員開始釘樁,等會會放上蒙古國旗。




















一次同時比四場,會有四個工作人員,選手一上場繞工作人員展臂旋轉,接著選手把帽子交給工作人員。



















展臂再繞圈轉,敲大腿。





















開始比賽,膝蓋以上碰地就輸。



















勝利者就會拿回自己的帽子,展臂到長老面前的樁繞一圈。




















獲勝者就會到長老面前拿賞品,一把羊奶起士,勝者會發給觀眾,觀眾通常吃了一兩個就會往上或後拋丟剩下的羊奶起士。

接下來是半準決賽和準決賽。



















這幾場就實力相近,常常很久還是沒辦法分出高下,好幾次僵持好久超出場外,場上的工作人員就會讓他們保持姿勢往場內移。

終於分出高下了,這場僵持很久,選手也是精力盡失。

我也被分到羊奶乾起士,我吃了一小塊,沒有很好吃,不愛。





















接下來是決賽啦!


有一個觀眾拿了勝利的羊奶起士,不知道是不是要保存勝利的幸運。

接著切羊肉,我拿到一片半油半肉的羊肉,這應該是蒸的,肉比較腥,而且很乾,我吃一小口肉就放棄了。

發禮物,好像是地毯。




















所有得名的參賽者,左三是蒙古包老闆兼司儀,他的人面蠻廣的, 到處去social



















接著把法國人載去騎馬的出發地,這一天又雨又冷,他們要開始幾天幾夜的騎馬行程,會是非常累的。

回程我們中間經過一個一般蒙古包,是老闆認識的人,他們為我們做了魚的Khuushuur,很不錯吃,女生一個三片就很飽了。

下面是他們的暖爐兼煮爐,他升火超快,只要拿下子,放上鍋子就開始炸了。



Khuushuur,一個1000T



回到Khatgal



























因為Khuushuur很晚才吃,我們也免掉晚餐,去附近的小超市買了包德國的洋芋片配啤酒當晚餐來吃了。




































然後今天去Garage 24洗澡時,順便把他們洗衣服的價格照下來,這裡水很珍貴,Guest House or Ger Camp不允許自己洗衣, 如果有算好時間在烏蘭巴托補給的話,烏蘭巴托一個洗衣籃才10,000T,就不會覺得在水資源貧乏的區域浪費水資源。

































這趟旅程我帶了兩本書及Kindle,因為這裡沒有Wi-Fi,果然順利把一本書及Kindle裡一本想結束的書看完了,而且每天10-11點就會睡著,真的是完全的休假啊!

Bonda Lake Guest House
E-mail: mongoliatrips@yahoo.com or horseback_khovsgolmongolia@yahoo.com
Mobile: 9996-3994 or 9579-3994 or 9721-3994, 9860-7649
http://www.tripadvisor.com.tw/Hotel_Review-g298347-d2360779-Reviews-Bonda_Lake_Ger_Camp-Hatgal_Khovsgol_Province.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