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Album

2012年6月17日

充滿驚奇之州◎20120524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New Mexico這個州是在Denver唸書的黃家小妹介紹給我的,他說他想去New Mexico,一開始我的問題就只知道那裡有個Santa Fe,其他就一概不知了,我們在兩年前本來計畫要在那裡會合一道去玩,可是後來因為時間沒辦法配合得完美,我們就不得已要放棄了!今年在策畫旅行的時候,讓我又不禁想起這個州,好好做了功課後,再加上同事的介紹,我知道這是我會想去的地方,找好遊伴後,我們就準備前進New Mexico了。

考量機票及請假的時間,遊伴都配合我星期三晚上出發,開始了五天五夜的旅程,在出發的那一天 ,我從來沒有想過New Mexico會讓我有這樣不同的感受。

訂機票的時候,我連Albuquerque這個字都唸不出來,後來問了朋友才知道是如何發音,Milwaukee理所當然沒有直飛到Albuquerque的班機,我們買了AA的機票,在Dallas轉機,在Dallas登機的時候,一個老爺爺像是沒看過黃種人的樣子,一直問我們去New Mexico要做什麼?



























星期三的深夜我們到了Albuquerque機場,充滿印第安人及墨西哥人的室內裝飾,和一般走現代冷冰冰建築相當地不同,朋友的飛機也降落後,我們將車租好,就往附近的飯店開去,第一天的晚上就是好好地睡覺,準備隔天的旅程。

2012年5月24日,早上起床後,先去個Smith's買好Road trip的戰備品,零食和水,我們出發前先到當地的連鎖早餐咖啡店Flying Star Cafe開始一天的早餐,早上的料理就開始了New Mexico的辣椒之旅,所有東西都會搭上辣椒,可是他們的辣椒真的很好吃!
























吃飽後,我們開上Interstate 25一路南下往這一天的目的地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前進,一路上真的都沒有什麼城市,連Oasis都很少,好不容易經過一個小town,看到加油站,我們就買了一些飲料,我問店員往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的下一個town是多遠,他說65 miles. We are glad to stop by this gas station. 再次開上路後,換成了女飆仔,可能是夏天的關係,一路上都在修路,所以地形雖然平坦一望無際,但是路況卻沒有很好,約二點餘,我們到了目的地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一大堆長得很妙的植物出現在眼前,是我們這些北部鄉巴佬的沒看過的植物。
















































離開了visitor center,後面就是一個小禮品店,我租了一個Sledding Board,買了一小塊臘,準備前往Heart of Sands滑沙。


















不知道為什麼Ranger說當天免入場費,所以我們賺到了,省了車的入場費。一路上的景觀真的很特別,是由石膏結晶而累積成的小丘,又因為風向及地面的自然障礙物,才造成一座座的沙丘,地底下則是有水源供給這些植物成長。




































這個丘比較陡,是個滑沙的好地方,我們先請兩位男士實驗一下,滑得不是很順,所以我們再狂塗臘,減少摩擦力,最後大家都滑了好幾次,因為不夠陡,再加上我們已經不輕,所以速度並不是很快,但是卻很好完。



















由於滑沙滑下去後,還是要爬回丘頂,但是這些結晶可是非常細軟的,所以並不是非常好爬,所以爬上丘頂甚是吃力。































還是好多植物依頼著地底下的供水系統而成長。


















這位仁兄真的有點要取經的感覺,我們去的時候,是去順向風處,而且前一天好像剛下過雨,所以沙並不是很燙,我們赤腳去,其實如果要走trail的話,建議要穿全身的野外裝備,特別是帽子、太陽眼鏡、一大壺的水、及好走的健行鞋,我甚至覺得要帶個指南針,要不然一堆沙長得都一樣,可是很難找回到原來來的方向的,再加上非常乾燥的空氣及太陽會導致水分流失,我們也是玩到超渴,所以才回到車上補充水份。


















這個涼亭的設計非常特別,讓沙可以順勢飄走,但是我們覺得功效還是有限啦!畢竟沙子這麼細小,只是這種樣細緻的東西,不小心吃進一點可能可以補一些礦物質吧!


















回到禮品店還了Sledding Board,吹吹冷氣,補充了大量的水份,看了這個地方形成的介紹,真的是很讚的體驗。


















接近黃昏時分,我們又回到公園裡,然後去走了一下Interdune Boardwalk。雖然已經下午五點多,但是太陽還是很可怕。


















約七點,我們到了Sunset Stroll Meeting Area,很可惜我們去的時候並不是滿月的時間,所以我們只能參加這個program,Ranger會帶著我們去看一般我們平常不常見的動植物。
















































這是New Mexico的州花-Yucca flower絲蘭,據ranger的說法,花蕊吃起來像高麗菜,莖可以編製東西,根部則是制作肥皂的原料。順便查了一下Wisconsin的州花是Viola sororia堇菜。








































































透過Ranger的導覽,了解了一些在簡介看不到的東西,有點地理的名詞還是聽不太懂,但是對於了解這個National Monument還是有很大的幫助,Ranger也補充說明為什麼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不是叫National Park,National Monument是由總統直接指定,而不用經過參議院的認證,當然National Monument也比National Park的經費及預算還少,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是1933年由Herbert Hoover設立的。
























看完Sunset已經八點了,我們還要趕路到Artesia,出了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我們先到Alamogordo吃個晚餐,然後往Artesia,一路上的山路不好開,感謝男子漢的高超技術。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如果不說,從照片看來真的像雪一樣,自己親身來過之後,就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被這裡吸引。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http://www.nps.gov/whsa/index.htm

2 意見:

Erica 提到...

我正好也才在instagram上看見其他人分享在這裡拍的照片,然後又看見你拍的,真的很美!除了奇妙的白沙之外,還有那個天空。好開闊……

一定要把這裡列入必須造訪的地方。

meishan 提到...

這個州真的很妙,它從來不是美國的熱門景點之一,我一直對它沒有很高的期待,但是到了之後真的是處處是驚喜,而且那個白沙真的是太猛了!

張貼留言